10/28/2008

[編織圖] 圍巾2:波浪圍巾 Meandering Rib Scarf

Image of Meandering Rib Scarf
Lion Brand Yarn最近所提供的波浪圍巾編織圖
這個編織圖其實不難,不過效果還不錯,列為"簡單"的等級
建議使用細一點的毛線(搭配的針為4mm)
起針34針,先織3排下針,接下來的花樣編請看下面畫很久的編織圖@@:

(請按下圖看大圖)
rib_scarf
看起來很複雜,不過只要注意頭2針跟尾2針都是下針,還有每2排一組
其中每一排中間都是3下3上循環
每24排就形成一個波浪,織到需要的長度就完成囉!

78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丫..
    正適合這個季節來織丫

    回覆刪除
  2. 你好~
    我想要學這種織法
    以前都是用釘板織的
    第一次想要用棒針織
    我一點棒針的基礎都沒有
    也看不懂什麼編織圖....
    你可以教我嗎?

    回覆刪除
  3. Hi 鈺婷,
    請參考右邊標籤"棒針教學與相關網站"
    裡面有棒針教學喔~

    回覆刪除
  4. 那想請問一下 那些空格是哪一種針法呢?謝謝 :)

    回覆刪除
  5. hi yuju, 空格當然就是下針囉:P

    回覆刪除
  6. 每兩排一組,是什麼意思阿??

    回覆刪除
  7. 樓上你好,
    每2排一組是指每2排變一次花樣
    換個方式就是說,織反面的時候,下針對下針,上針對上針
    希望你看得懂:)

    回覆刪除
  8. 毆毆 我是初學者 @@有點看不懂

    回覆刪除
  9. 所以你的圖示是 第一排 圖示 正反 織ㄧ次?第二排圖示正反織一次?

    回覆刪除
  10. hi 小明,
    正面就照正面的編織圖織,反面也是
    織個幾排你就懂了,如果完全看不懂,建議你可以看看其他篇棒針基礎教學的文章喔

    回覆刪除
  11. 乎 我終於會看圖了
    想請問你 如果用比較粗的毛線 織 會不會不好看阿
    我的棒針是 7MM 毛線我就不會看了 @@

    回覆刪除
  12. hi小明,
    7mm織起來的話,線條會比較粗,比較不好看呢

    回覆刪除
  13. 請問起針34針,先織3排下針,可是背面要織第2排時不是應該是上針,我織下針不好織,(不管正反面就是織3排下針是不是)

    回覆刪除
  14. 樓上好,
    背面(第2排)的話,也是織下針,而非翻過來就改上針,這樣可以做平坦的邊邊,才不會捲起來
    如果你要用流蘇的話,這3排就可以省略掉

    回覆刪除
  15. Dear Bonnie:
    我再日本網站上看到這一條圍巾,我想要知道它是怎麼配色的,又看不懂日文 可以請你教教我嗎
    http://www.gosyo-shop.jp/html/newpage.html?code=16

    回覆刪除
  16. hi 小樺,
    那個連結裡有一堆圍巾耶,不知道你說的是哪一條?

    回覆刪除
  17. Dear Bonnie:
    就是一條咖啡色線跟白色線夾雜的圍巾
    兩種線混在一起的
    實在不知道這樣是怎麼織的

    抱歉沒有說清楚 ~~@@

    回覆刪除
  18. 可以問一下
    你勾針娃娃和棒針圍巾的材料各是什麼
    因為毛線材料太多不知道該選什麼
    還有你購買毛線的位置?
    然後還有博客來賣的毛線價錢合不合理(你看來)
    ^^麻煩你為我解答一下

    回覆刪除
  19. hi樓上,
    我不會在網路選購毛線的,因為要摸到才知道喜不喜歡喔
    鉤針娃娃是使用便宜又不毛的毛線,可以參考Q&A裡面有詳細解說
    圍巾我最近是偏愛義大利的毛線,基本上都是純羊毛
    (當然羊毛也有分好壞,不過美麗諾還不錯)
    棒針我是直接敗了一隻輪針(不過也是要配合毛線粗細)

    回覆刪除
  20. 你好,我有一些不明白的地方,如下:
    如果當我只織12針,
    第一行:3針高3針低3針高3針低
    第二行是相反:3針低3針高3針低3針高
    第三行:3針高3針低3針高3針低
    是這樣的嗎?因為我不是太熟,因為好多書都會每2,4,6段都是相反編織的.
    請板主解決能解答我的疑問,謝謝!!!

    回覆刪除
  21. 樓上好,
    你說的沒錯,是相反的編織,不過第三行應該要先之1針低
    還有你旁邊的壓邊不要織了嗎?

    回覆刪除
  22. 請問實際編法
    是不是起針算第1排
    第二排全上針
    第三排全下針
    第四排下下下下下上上上下下下~上上上下下
    第五排(與編織圖相反)下下上上上下下下~下下下下下
    第六排下下上下下下上上上~下下下上上下下
    第七排(與編織圖相反)下下下上上上~上上上下下下下

    回覆刪除
  23. 你好
    我今天按照你的圖去織 可是織不出來耶
    因為你的圖第二排(反面)那邊 我是跟著他織上上下下下~上上上上上

    1. 請問是不是我我錯了 要跟你一排相反才對呢?
    2. 我用的毛線是混色的 會因為這樣而看不出來嗎 ?
    3. 我的棒針是用12號的 是不是太大了?

    可否請你告訴我第一排是怎樣織 (EX: 圖第一排下下下下下上上上下下下~上上上下下 第二排怎樣 然後以此類推)

    求你了 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24. hi Wang,
    很抱歉拖這麼久才發現我沒有回覆你,你說的沒有錯喔!

    hi樓上,請參考wang的寫法,因為偶數排要跟織圖相反喔
    棒針12號真的很大,我有提到:"建議使用細一點的毛線(搭配的針為4mm)"
    "
    這樣才能看出波浪,還有素色毛線比較適合喔~

    回覆刪除
  25. 你好0 0
    我兩邊織起來都變成波浪紋了-口-"
    請問有什麼方法會織起來不會變成波浪紋嗎??
    會不會起首那一針拉緊些會好些??

    回覆刪除
  26. 請問波浪紋凸起來的部分是上針的部分還是下針的部分?
    圍巾寬的兩邊是正反面都要打下針才不會捲?還是第一排下針,翻過來第二排要換上針?

    回覆刪除
  27. 樓上好,凸紋是下針,圍巾兩側正反都要打下針

    回覆刪除
  28. 你好,我想請問,我照著織圖織,為什麼我的波浪看起來鬆鬆塌塌的,都不像照片上那麼挺那麼明顯,而且洞看起來也比較大...我用的針是4.2mm,毛線上的標籤建議用針是3-3.5mm,請問是我的針太粗才會這樣嗎?還是跟線材也有關係?(Ann)

    回覆刪除
  29. 這個花織毛衣,會令人穿得不舒服嗎?因為花樣是凸起的,平臥會頂著背部嗎?

    回覆刪除
  30. 樓上好,這個花樣只有上下針,沒有麻花或豆子,所以不至於凸起喔,不用擔心不舒服 :D

    回覆刪除
  31. 我完成囉~謝謝織圖http://tw.myblog.yahoo.com/evenfall1974/article?mid=1123

    回覆刪除
  32. 安安!!想問請第11排開始是不是重複1-10的織法?

    回覆刪除
  33. Hi 馬小桶,我有寫每24排一個循環喔~有點長,不過應該不會太難數啦

    回覆刪除
  34. 喔喔=_=
    呵呵昨天沒注意到~~
    這個比男性圍巾那條難多了=_=
    編織圖看不太懂

    回覆刪除
  35. 您好請問一下,24排的循環織完之後,接下來要怎麼織呢??
    再從第1排開始重新織嗎?謝謝。

    回覆刪除
  36. 樓上好,沒有錯喔~再從第1排繼續織 :)

    回覆刪除
  37. 請問編織圖不論織到哪一面、哪一排都是從左到右讀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8. 樓上好,請參考前面留言裡的讀法喔,如果還不清楚,請參考"棒針教學與相關網站"裡面的資料

    回覆刪除
  39. Hi, 你好,我email了我的半成品給你幫我確認是否做錯了,再麻煩你了。因為是急件,請你幫幫忙了,謝謝!!

    Terrisa

    回覆刪除
  40. 您好,我爬了一下文,發現你有回說若是要做流蘇的話,可以把什麼東西省略掉?

    回覆刪除
  41. Fion 好,如果你要做留蘇的話,頭跟尾那幾排變化就可以省略喔

    回覆刪除
  42. 可以教我怎麼織寬一點嗎

    回覆刪除
  43. 樓上好,
    你再多加6針就會變寬了喔~

    回覆刪除
  44. 所以我加6的倍數就可以對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45. 您好,
    想請問你, 我織出來的花樣怪怪的. 請問是不是單數排都從右到左織, 雙數排都從左到右織啊?還是都照織圖, 全部從右到左看就好?
    另外我有最旁邊那裡織出來很怪, 右邊是一個圈圈接一個圈圈, 左邊不是耶, 左邊就亂七八糟的.
    choa

    回覆刪除
  46. 另外再請教1,2行和33,34行看不太懂, 是正面織上, 反面織下嗎
    小昭

    回覆刪除
  47. 1. 想要織寬一點加六的倍數沒有錯
    2. 單數排是從右到左,雙數排是從左到右(不過因為翻轉過來了,請注意上針要看做下針,下針要看成上針喔);左右應該是對稱的,所以很有可能是上下針弄錯了
    3. 第1,2,33,34針應該是不管正面、反面(翻過來之後)都是織下針

    回覆刪除
  48. 啊..明白了, 感謝你. 我懂了^^
    CHOA

    回覆刪除
  49. Bonnie你好~ 我最近在織這條圍巾
    圖案真的很美
    但是想問的是,如果我織完後下水定型
    他的波浪圖案會不會就開掉了呢?
    謝謝:)

    回覆刪除
  50. hi CCH,定型不會影響到這個圖案喔,反而圖案會更漂亮 :)

    回覆刪除
  51. 不好意思 我是初學者有點看不懂
    1.如果我要做流蘇那用不用先織3排下針?
    2.您說頭2針跟尾2針都是下針 是已經包括在起針的34針嗎?還是在34針以外再加頭尾各2針的下針?
    3.我看不明白什麼是正面及反面,正面是指1 3 5 7 9等單數排 反面是指2 4 6 8 10等雙數排嗎?
    4.什麼是單數排是從右到左織 雙數排是從左到右織嗎?
    是指把單數排由右邊織到左邊織好後,然後把圍巾翻到背面再從雙數排的右邊織至左邊?(翻到正面看起來就是由左織至右?)
    5.無論單雙數排都照著您的編織圖織?
    還是每個雙數排要把上針改下針, 下針改上針?
    麻煩您了 我的問題有點多

    回覆刪除
  52. 樓上好,因為你的問題每個初學者都會問,所以我可能需要另外寫一篇棒針初學的整理 :P
    1. 可以不需要
    2. 頭尾的部分已經包含在34針裡面
    3. 正面就是跟織圖一樣的那一面,反面是另一面
    4. 正常情況都是從右織到左,所以反過來之後,偶數排的織圖看法變成從左到右沒錯
    5. 每個雙數排要把上針改下針, 下針改上針,這樣看起來就會跟織圖一樣了 :)

    回覆刪除
  53. 你好:想請問一下如果毛線是(中線)要用幾號棒真才會有跟你一樣的效果,因我用4mm 針打出來波浪紋不是很明顯可否指點一下,還有34針編出來以後大概幾公分呢?謝謝你的回應

    回覆刪除
  54. 樓上好,
    請問你是用素色毛線嗎?如果用比較花的毛線也會看不出效果
    34針織起來並不寬,頂多15cm吧,這也是要看毛線本身的彈性喔
    (通常還是要實際做做看比較準確)

    回覆刪除
  55. 你好:我用的是素面藍色系的毛線那請問一夏我用的針是否要改小一號針呢?還有可以po些男性可用且初學者好打的圖樣嗎 ?感謝您!

    回覆刪除
  56. 樓上好,織緊一點不一定花樣就會比較明顯,倒是毛線比較有彈性效果會比較好(通常純羊毛的彈性較佳),最好還是選用合適的針號
    請使用右上角的搜尋功能,輸入"圍巾"我最近有PO幾款圍巾,看看有沒有你喜歡的款式喔

    回覆刪除
  5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8. 所以...請問是不是每次都是第一行開始看...按著針法做到第34行就OK??

    回覆刪除
  59. Hi Sarlin,應該是做到24行喔,就一直重複這24排就對了

    回覆刪除
  60. 不好意思...我想問的是...我做完第1行...那做第2行的時候就等於在第1行的第34針上做...所以我也是要看著第2行的第1針去做就可嗎??你懂我的意思嗎??(因為以前都是別人教我怎麼做...現在自己看著做...想問清楚一點>.<)

    回覆刪除
  61. Hi Sarlin, 你現在要反過來織背面了,也就是第2行要從左邊看,這樣翻到正面才跟圖的方向相同
    再來就是下針改織上針,上針改織下針喔

    回覆刪除
  62. 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織小孩用的頸圍起針後的鬆緊針,是否用一上一下即可,因我用二上二下織了10層改織鳳梨針為何整圈有向外擴而不適直現向上,不知哪裡錯誤可否請你指點一下。 感謝妳!!!!

    回覆刪除
  63. 樓上好,如果你使用二上二下會外擴,那使用一上一下也可能會有同樣的情形發生,建議你可以像這條圍巾一樣,使用全下針(背面也下針)
    如果你是環狀起針,那就是一排下一排上,你可以試試看 :)

    回覆刪除
  64. 请问每排第一针要挑掉不织吗?谢谢。

    回覆刪除
  65. 樓上好,第一針要不要織是看習慣,我是都有織,不過有些人覺得不織會比較好看,你可以兩種都試試看,看你喜歡哪一種喔

    回覆刪除
  66. 我也是初學者
    有爬過樓上的文但還是有點不太明白想問清楚
    所以是說~
    起針為第一排
    再打三排下針
    然後開始看編織圖
    第一行(正面)右到左 都是照圖織
    第二行(反面)左到右 與圖片相反
    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67. 樓上好,你說的應該是正確的喔~

    回覆刪除
  68. 謝謝Bonnie
    再問一下你圖上這個圍巾是織了多少個循環?長度多少呢?

    回覆刪除
  69. 你好!請問前兩针與後兩针(紅色的)是代表如果用紅色畫下针的話,那就不管正反面一律都織下针;如果用紅色畫上针的話,那就不管正反面一律都織上针,是這個意思嗎?因為看你之前回覆其他織友說前兩针與後兩针全都織下针,但是有幾行你畫上针ㄟ?謝謝

    回覆刪除
  70. 您好^^
    請問什麼是(下水定型)呢?

    回覆刪除
  71. 如果我織斜角圍巾(通常也要織得寛才好看)我用3.5mm針,請問花樣會明顯嗎??是否可行???請指點^^Thx!!!

    回覆刪除
  72.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67431023384853&set=pb.183550405106249.-2207520000.1358236645&type=3&theater

    可否教我怎樣編織

    回覆刪除
  73. hi Lau Joanne, 抱歉功力不夠沒辦法拆解出來,印象中也沒有織過類似的花樣,不過看起來像是鬆餅圍巾的變體:
    http://blu927.blogspot.tw/2011/11/9-woolly-mammothfrom-luise-oneill.html

    回覆刪除
  74. 請問一下這條圍巾適合做定型嗎?
    不小心把起頭打得太鬆,導致起頭寬約15公分,後面拉得比較緊的部份寬度約10公分

    回覆刪除
  75. 樓上好,如果因為鬆緊度不一造成尺寸不一,定型其實效果不佳,我個人會偏向重打 囧"

    回覆刪除
  76. 請問246偶數反面,是不是織圖上畫上針,但其實就是要織下針對嗎?都要跟織圖相反,而不是要照著織圖圖法織對嗎??還有是不是所有的織圖都一樣這種情形呢?謝謝

    回覆刪除
  77. Hi Hoho Chen,
    因為下針反面就是上針,上針反面就是下針,而織圖是看起來的效果,但是實際上我們織的時候是來來回回,也就是偶數排我們會翻到背面去,自然而然上下針就會反過來啦 :D

    回覆刪除